Saturday, October 27, 2012

回憶不跳針

难得老哥有兴趣,终于找到门路上山看演唱会去了,开心。

我的虎妈妈同事很好奇:你怎么会听老姜和苏姐的歌哩?他们应该是我那年代的歌手吧!

也对,他们当红的时候,我还是个不到十岁的妹妹仔。最大的影响力,不外乎来自我老哥。七字辈的他读书时期所听的唱的弹的,在目濡耳染下的我几乎全单照收。我并不想一直说我很"老水",只能叹说我自己学会听歌的时候太早了。

四年级开始听家里那架老收音机"唱"的流行歌曲,五年级自学从收音机录歌进卡带。那几盒廿年的历史珍藏,到今时今日还能通过我wira的卡带player播听呢,哈!

当年第五台的翡翠龙虎榜三甲,素有"忧郁王子"之称的老姜就独领风骚占了两首;至于苏姐,最经典的当然就是她的酒幹倘賣無搭上错的车,她也是在1985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上,唱着广东电影主题曲的唯一台湾歌手。

随着年龄的增长,当今的流行歌手多数都是年轻于自己;也让从前仰慕欣赏的偶像逐渐有了岁月的痕迹。在社会大染缸里打滚了好些年后,经济上的允许终于可以圆一下自己小时候的梦想 -- 亲临现场聆听原唱者唱出当年的味道,在心里所泛起的涟漪,感动久久。

那些年的歌曲,未必首首都有其代表性的故事;但有一种温馨回味的感觉,带我们走进时光隧道里。难以想像在白衣蓝裙的时代,若没有这些当年最流行的声音陪伴,也不懂该怎么度过那一段读书考试的苦哈哈日子...

"因为路过你的路,因为苦过你的苦。
  终点又回到起点,到现在我才发觉。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